珍珠養殖的起源 - 福井真珠珍珠知識分享

關於珍珠養殖的起源,廣為人知的版本是:日本珍珠商御木本幸吉,實現珍珠養殖……


然而早在宋代,《文昌雜錄》已有記述投珠入蚌,育成珍珠的養珠方法。隨後南宋時期,湖州亦有人以金屬製佛像模具置入珍珠貝,孕育成舉世聞名附殼的“佛像珠”。由此可見,養殖珍珠其實最早源自中國。


至於圓形珍珠養殖技術,則是到19世紀末,英國生物學家威廉薩維爾肯特 (William Saville Kent)發展出來。他是可持續漁業概念的先驅,除了珍珠養殖,他亦曾在布萊頓水族館 (Brighton Aquarium),成功試驗人工養殖龍蝦,他定意要使一些俱商業價值的水產,作為可持續資源進行養殖。


1884-1895年他先後為英國於塔斯曼尼亞、昆士蘭及西澳監督當地漁業,期間,他成功試驗了孕育圓形珍珠。期後實驗成果由Tokichi Nishikawa和申請專利,並帶到日本,最後由御木本幸吉投資發展養殖。

#福井真珠
#香港珍珠
#珍珠首飾
#珍珠養殖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