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粉的作用你知多少? - 福井真珠珍珠知識分享

「珍珠味咸甘寒毒,目;珍珠面,令人潤澤色。手足,去皮痰,除面斑,止;除小兒驚熱,安魂魄;止精白,解痘. ……令光澤潔白」
——《本草綱目》

 

据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寫,珍珠粉具有多種妙用。無論是入藥,還是外敷,珍珠都能在衆多藥材選擇中佔一席之地。

        其一,改善睡眠,明目養肝。

根據中國藥典2010年版,珍珠粉性味:咸,寒;歸經:歸肝、心經; 功能與主治:平肝潛陽,安神定驚,明目退翳。 用於頭痛眩暈,驚悸失眠,目赤翳障,視物昏花。

中醫學中,珍珠粉入藥歸心經。心主神,多種原因會導致心神不定,例如情緒不穩,焦慮抑鬱等,而心神不定則會引致失眠不安,加重情緒不佳的情況,形成惡性循環。珍珠粉有鎮驚安神的功效,當成保健品可以作爲預防;若時常有心神不穩,失眠易怒等症狀,儘早用藥有助防止情況惡化。

其次,珍珠粉更能歸肝,肝臟是「五臟之府」,是助我們氣血運行、新陳代謝、排毒的器官。現代人作息改變,吃得雜且壓力大,肝臟排毒的工作壓力也十分大。肝臟日夜不停解毒的同時會產生代謝產物,成爲毒素累積肝內,常攝入煙酒者更甚!肝臟壓力過大、排毒不佳会引致食欲下降、代谢异常、眼睛干涩、模糊。所以,護肝要及早,除卻日常飲食均衡外,珍珠粉做補充品可以平肝明目,爲肝臟減輕負擔。

        其二,治療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是指口腔內之唇、舌頰及上齶等軟組織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多個黃白色圓形或橢圓形的潰爛點,在進食、飲水、說話時觸碰到潰瘍處都會感到明顯的疼痛,有些患者易反復發作。 治療可用珍珠粉。珍珠粉足夠幼細,能比較牢固地粘附在潰瘍表面,在接觸後融化發揮作用,以取珍珠粉凉肺清肝,敷疔拔毒的功效。同時,搭配內服,內外兼顧,它所具有天然的寒性正是口腔潰瘍的剋星,用於治療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三,增強免疫力。

從西醫角度,珍珠粉也不可小覷。免疫系統可以爲人體抵抗外來病菌,防止染上疾病。若是人體免疫系統失衡,不能正常運作,抵抗力低下則會被細菌侵襲。人體能消化吸收以及利用的胺基酸只有20種。 其中有9種氨基酸是成人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速度不能滿足機體的需要,必須從膳食補充的氨基酸稱為必需氨基酸(EAA)。 珍珠粉中含有亮氨酸、蛋氨酸、丙氨酸等多種必需胺基酸成份,服用可以補充人體所需。

        其四,補充鈣質。

隨着年紀增長,身體中的鈣質會慢慢消耗流失,補充更多鈣質日益受現代人重視,而如何快速且有效地補充成爲必修之課。珍珠粉鈣含量高,含有90-92%的活性鈣,其中純鈣量達到38-40%,若每天服用600mg則相當與服用純鈣量為220-240mg。珍珠粉的純鈣量比常服的補鈣劑葡萄糖酸鈣大4倍,而且是純天然的鈣質,安全又健康。

珍珠粉優勝之處在,它是天然的藥材,是沒有經過化學加工的良藥,效用也經過中醫學幾千年的考驗。珍珠粉在中醫學的地位不可謂不高。

 (用藥前請諮詢中醫師)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