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珍珠的歷史(養珠編-上) - 福井真珠珍珠知識分享

歷史

隨著珍珠養殖開始普及,1950年代,馮秉芬爵士成功試驗養殖珍珠,及後港英政府為保護珍珠貝免受濫捕,就養殖珍珠需要申請牌照立例,限制他們採集珍珠母貝的大小,及養殖珍珠貝的區域,以便監管。


根據記錄,香港政府曾先後發了6個牌予本港不同人士養殖珍珠。他們都是望族名賈,當中包括引入麥當勞快餐來香港的馮秉芬爵士、鄭裕彤先生及律敦治家族、嘉道理家族等等。全盛時期曾有4個人工珍珠養殖場同時經營,分佈在老虎笏、鳳凰笏、吉澳、茘枝莊,以及現正我們養貝試點之一的白沙灣。只可惜開始運作無耐,香港就超強颱風溫黛吹襲,摧毀了養殖設施,同時城市的高速發展造成水質污染;再者,當時並無足夠的加工技術,珍珠收成只能廉價賣到日本,在生產缺環的情況下,難以經營。至到回歸前夕,長期再沒人申請養殖珍珠,政府認為條例過時而取消珍珠養殖的牌照制度。


2014年4月28日,香港珍珠養殖業帶著晶片珍珠再次啟航,這是一項鑒別珍珠的專利技術。可在2018年9月16日,仍是幼苗的香港珍珠養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超强颱風“山竹”登陸,損失大量海產養殖排内的魚,所幸大部分珍珠未受到損傷。

#福井真珠
#香港珍珠
#珍珠首飾
#珍珠養殖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