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養殖

珍珠養殖

所有珍珠的形成都離不開兩個過程及一個決定

  • 外來異物入侵,或
  • 若不能排斥,分泌珍珠層
天然珍珠和養殖珍珠唯一的分別就是養殖珍珠是加入了人為因素。

珍珠養殖簡介

 

珍珠是一種天然的有機寶石。於香港孕育出這種寶石需要至少十個月的時間。在外國,需要長達兩年時間才可以有收成。為了養殖出一顆顆漂亮有光澤的珍珠,必須先為每一隻珍珠蚌作一個近似人工受孕的「插核」程序。然後,透過珍珠蚌每天分泌珍珠層形成珍珠。
由於珍珠的生長環境有豐富的營養和優良的水質,同時也會出現多種生物依附在蚌的表面。這會阻礙珍珠貝的健康及成長。為了確保健康,每星期必須清洗蚌的表面,清除附生生物,提供良好環境,孕育美麗珍珠。經過十個月的照料,終於到了珍珠的收成期。每一顆的珍珠也有獨特的顔色和光澤。而每顆珍珠,如同人一樣,均是獨一無二的。

 

養殖珍珠基本步驟

全世界的珍珠養殖方法都是大同小異。人為因素是很重要,但亦要配合當地氣候及環境,還有貝母的健康狀況,才能夠有機會成功孕育出漂亮的珍珠。

視乎珍珠的品種,一般都可以由半年或以上不等。

珍珠養殖主要共有3個活動,

  1. 殖入珠核
  2. 清洗貝殼
  3. 珍珠收成

1. 殖入珠核

插珍珠核是養殖珍珠的第一步。此步要將兩個元素—珍珠核及細胞片—殖入貝母。

一個插珠技師的能力會直接影響珍珠核是否能夠有效地殖入貝母的珍珠囊(生殖巢)。若不夠技術,那就會增加珍珠核被排斥或插錯地方而導致不能養殖。細胞片,簡單來說,就是珍珠的DNA。沒有這個細胞片便不能有效刺激貝母分泌珍珠層。

2. 清洗貝殼

一年十二月個月,按照不同季節會有不同品種的生物附在貝母表面上。看此沒有殺傷力,久而久之因太多生物附在表面上而令到貝母難以進食及成長。而且亦有機會讓一些生物慢性破壞貝母,導致生病及死亡。要維持健康,貝母平均每個月都要清洗一次。由於這些生物只會在氣侯溫和的時候才出現,所以冬天及嚴夏都不用清洗。當水溫低過攝氏13度以下或高過28度,貝母身體機能狀態都會很差。那時候不要對貝母做任何事比較好。
3. 珍珠收成


冬天是最適合收成的季節,因為那時候的珍珠層會是最美的。可是,有多少可以收成?而當中有多少珍珠可以適合做珠寶首飾?以下的三角形可解釋一下每一次收成的大約比例。收成的時候,每一顆珍珠都會從貝母中取出。貝肉可作美味食材,貝殼可作藝術品,珍珠理所當然會成為首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