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核 - 福井真珠珍珠知識分享

養殖

  

珍珠核 - 福井真珠珍珠知識分享

 

坊間所指的貝珠分為兩種,多數是以貝殼粉壓製而成,容易控制生產質量,絕不能與養殖珍珠相提並論。

另外,亦有一種是以原隻珍珠蚌貝殼打磨製成,這種貝殼珠一般可發現貝殼層的紋理。這亦是珍珠核的製作方法,珍珠核主要用於海水珍珠養殖,植入蚌內,用以給珍珠母附上的基礎。貝殼跟珍珠成份相同,結構相似較不易被珍珠蚌排斥。

而現時業界一貫選材淡水珍珠蚌貝殼,如中國的背瘤丽蚌和美國的密西西比河蚌等,其價格較海洋珍珠貝便宜,貝殼較大較厚,易於生產理想的珠核大小。

可是,即使有圓潤的珠核作基礎,亦有可能因應種種原因,令收成珍珠的形狀產生變化。例如植核時,傷口留有氣泡;或是大珍珠貝收成後,再次植核養珠。所以圓形或近圓的珍珠仍是罕有珍品,價格高昂。

現今珠寶市場主要的珍珠,均是養殖而來的,當中主要有淡水珍珠、南洋白珍珠、南洋金珍珠、大溪地黑珍珠和日本海水珍珠。而之後的文章,會再逐一介紹。

#福井真珠
#福井製核所
#香港珍珠
#珍珠首飾
#珍珠養殖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