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真珠歷史故事

香港珍珠養殖業

福井真珠歷史故事

1.「開蚌尋珠」

福井真珠自創立至今已經超過20年。原名為真貝店,主力銷售貝母工藝品為主。早於開托第一間零售店前,曾於香港各大商場設置攤檔,當中包括千色店、中藝等地方。隨後與內地開始珍珠養殖,亦開始於香港推廣一個名為「開蚌尋珠」的項目。

在最初期,我們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自助餐廳合作,創辦了一個特別的活動,每一位客人來到時都會獲發一張珍珠抽獎券,然後客人就可以把抽獎券拿到攤位揀選一隻珍珠蚌,然後由同事協助打開,這一個活動每一次都會引來哄動,在開蚌的時候,客人與旁觀者們都會不約而同地齊聲呼喊「有有有!」

 


有珍珠當然皆大歡喜,沒珍珠的話不會可惜,成功獲取珍珠的客人,可以選擇加購自己心儀的首飾配件,最後同事就會幫忙把珍珠鑲合成首飾。

這個「開蚌尋珠」的活動亦讓我們建立足夠資源拓展門市,亦不經意地為未來建立起香港珍珠養殖業的第一個基石。

 

2.「珍珠養殖」

早在2000年起,福井真珠開始在香港拓展十多年的零售業務。

在內地,我們不單發展珍珠養殖業,同時將她發展成為一個包含教育元素的旅遊業。很多人組團來到內地的珍珠場,去體驗及學習珍珠養殖的技術,再結合地道美食佳餚,將珍珠本身難以近人的天然寶石,轉化成一家大小都喜愛的親子活動。

由於活動當中帶有教育元素,以及擁有非常就近香港的地利,讓我們成功與不同的頂尖珠寶業界人士分享有關珍珠養殖的事情。當香港零售業隨著自由行大開及數碼科技發展,我們亦選擇離開實體零售市場而轉型。也就是說,於零售店的開蚌尋珠亦不再復見。



雖然如此,我們亦藉著是次轉型期發明出本港首個珍珠身份證科技。這個獨有的科技能夠解決魚目混珠—一個纏繞全球珍珠愛好者數千年的問題。這個名叫 Metakaku的科技讓我們成功獲得了眾多國際跨業界的獎項。

我們亦成功於全球珍珠養殖場開始養殖出有身份證的珍珠。因為所有發明都是在香港製做,我們都懷著一個Hong Kong First(香港第一)的情懷, 希望香港會是全球第一個地方成功養殖出有身份證的珍珠。2014年4月28日,我們在香港開始養殖珍珠。

過往報導:

珍珠添「身分證」 料可提價三成

Oct 2, 2015

有身分證的珍珠

Jun 1, 2015

 

3.「香港珍珠養殖業的啟動」

繼上一篇的故事,2014年4月起,我們抱著阿Q精神,開始用一年時間在西貢榕樹澳養殖大約500隻珍珠貝,當時每一隻珍珠貝都含有珍珠身份證Metakaku科技。

當天有大約10位親友出席參與及見證著一個香港珍珠養殖業的重啟。我們隨意地聊聊天打打卡就完成了一個簡單的啟動禮。這亦為日後珍珠養殖業者重啟打好了第一道基石。

難忘的是,第一年的養殖以一個完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完成。當年原本希望於翌年3或4月收成。希望養久一點珍珠更大一些。

突發事件發生於2015年2月中,我們從一位合作的漁民口中得到消息「一個「殺貝紅潮」來襲,殺死了所有珍珠貝。」

第二天所有人馬上趕到珍珠場時,剩下只有珍珠。我們的第一次收成,就是這樣完成了……

雖然,這次事件表面上好像很負面,亦可以摧毀我們養珍珠的熱誠,反而我更想感恩,因為上天親自安排,幫助我們收成,告訴我們祂的庇佑。

4.香港海上珍珠首飾工作坊

由零到一需要漫長時間。2014年,我們由榕樹澳遷移至麻南笏的一個魚排,這數年期間,我們投入地研究不同的生意模式,尋找有何方法將珍珠普及化,讓所有人都認識並愛上珍珠。

 

香港海上珍珠首飾工作坊
香港海上珍珠首飾工作坊>> https://www.hkpearlca.com/book-online


我們嘗試將珍珠由首飾零售商品轉化成一個體驗工作坊,這個嘗試讓我們發現前所未有的機會。當時一個海上珍珠首飾工作坊只需要兩個小時完成,由一位導師包辦整個流程,負責由頭到尾多個項目的安排,包括準備功夫、珍珠知識教學、開蚌尋珠體驗帶領、以及首飾製作的教學。雖然辛苦,但發現即使一小步地做,都能夠吸引不同傳媒採訪。亦因為傳媒的幫助,突然出現了不得不增加場次的情況。

正是這樣,我們萌生了一個念頭,就是帶著使命去發展這一個全港甚至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海上珍珠首飾工作坊。於2015年,與魚牌擁有者合作並成功申請政府資助。

於2018年11月1日,我們獲得漁護署通知申請成功,香港珍珠養殖協會正式問世。

福井真珠ThePearlFarm 品牌名稱

一間香港公司為何會取一個日文名稱福井作為香港品牌?是否因為崇日?非也。這個起名的故事也要追溯至1989年的生意轉型。

當時品牌創辦人王翼翔先氐原本參與象牙貿易,但因全球禁止貿易,因此迫於無奈要轉型。在梗有的資源下,擁有國際視野、多國語言能力和獅子山下(打不死)精神的王先生決定前往日本福井縣開展眼鏡貿易業務。當時,日本福井縣的眼鏡產業為全球頂尖。王先生拜訪眼鏡框生產商後便進貨,然後回到香港再作銷售。當時公司的名稱為「福井眼鏡有限公司」以當地之名作為記念。

一年後,當眼鏡框業務進展不錯,日本友人建議王先生發展珍珠核(珍珠種子)生產。當時,全球珍珠的價格很高,帶同上遊原材料,如珍珠核,的價格亦受惠。因此,王先生便決定發展當時香港不為人知的業務,珍珠核生產及供應。在不假思索以及參考日本珍珠核生產商的名字下,其業務名稱便轉為「福井製核所」(Fukui Shell Nucleus Factory)。此業務現也成為了全球最大的珍珠核生產商。

由於客戶為養殖珍珠的農夫,順理成章便能夠直接從他們入貨。有了珍珠便能夠托展珍珠首飾的零售業務。由作為珍珠核生產的「福井製核所」擴展業務成為「福井真珠」。

 


Online Store|https://www.thepearlfarm.com.hk


沙田Showroom|新界沙田安麗街18號達利廣場2樓10室
聯絡電話|+852 2723 2617
(營業時間|只限預約)

長洲 門市|長洲新興街35號地下後座
聯絡電話|+852 2628 3737

email|thepearlfarm.online@gmail.com

#福井真珠
#香港珍珠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