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Akoya珍珠?】揭開阿古屋珍珠身世之謎!- 福井真珠知識分享

Akoya

阿古屋珍珠

「阿古屋珍珠」Akoya 是於日本海域養殖珍珠的通稱。另一名稱就是「和珠」。阿古屋珍珠本身由學名為「馬氏珍珠貝」 Pinctada fucata martensii 所養殖出來。事實上,香港、中國、越南、菲律賓、泰國 、緬甸、印尼、澳洲、等國家都能夠養出阿古屋珍珠。由於過去百多年的養殖及加工技術,再配合有效的市場推廣,阿古屋珍珠讓日本成為了全球的珍珠業界領導國家。而且,這個名字也代表了優質珍珠的代名詞。

阿古屋的來由

然而,並非很多人知道Akoya阿古屋這一個名稱的來由。阿古屋原是一個位於現今日本愛知縣阿久比町的古地名。由名古屋開車往南走大約一小時就會到達此地方。 阿古屋一詞最初亦記載於日本平安時代的古今和歌集(976—987年左右)。 當時採集的珍珠都被稱為阿古屋珠。 久而久之, 隨著珍珠業的發展,此名稱亦被日本人廣為使用。

現在,愛媛縣、長崎縣、三重縣、熊本縣、佐賀縣、九州等地為日本阿古屋珍珠主要出產地。

阿古屋全球化

甚至乎去到近代, 只要用同類型品種的珍珠貝養殖出珍珠都可以被叫做阿古屋珍珠。 只要在 「阿古屋珍珠 」前面加上國家名稱就可以了。就算比日本珍珠歷史更悠久又會出產珍珠的地方,只有珍珠貝品種一樣,都會加上「阿古屋」作為噱頭吸引客戶。例如,中國的南珠亦會被稱為中國阿古屋珍珠、香港阿古屋珍珠 、越南阿古屋珍珠、及澳洲阿古屋珍珠等等。

阿古屋珍珠的特性

顏色

阿古屋珍珠有三大色系:銀藍香檳金。當中亦有機會出現金色和更為罕有的黑色。視乎海域,色系的分部亦有所不同。

在市場上,我們亦會見到粉紅色的珍珠。一般來說,這些都是於收成後,為了把珍珠更能迎合市場的口味,這些珍珠都會先被調色後再製成珍珠首飾。

大小

以圓形阿古屋珍珠來說,13 mm 是已知最大的尺寸。這個據聞是由日本 Mikimoto 的珍珠養殖研究所與位於九州的研究機構合作,利用當地的天然珍珠貝養殖而成。然而,因質量問題,到現在只屬於研究階段。

一般來說,市場上的阿古屋珍珠大小一般由 5 mm 至 8.5 mm 左右。當過去十多年的珍珠養殖技術提升,能在市場找到的大小亦提升至 10 mm 左右。更大的 12 mm 更能於日本最頂級的珍珠名店中收藏著。

品質

大約10年前,只有普通珍珠與花珠(はなだま hanadama)之別。當時,花珠為珍珠品質中最高質素的存在。隨著科技及市場同時進步,以及為了更好辨別其他品質,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亦早已推出了更詳細的級別稱號。現在的珍珠市場,主要都以這間研究所的研究作為阿古屋珍珠的描述基準。

 色系 特別名稱 評價 特性
1 極光天女 最高品質
2 極光花珠 最高品質
3 極光 最高品質 直徑未足6mm
4 極光真多麻 最高品質
5 極光雲彩珠 最高品質 直徑未足6mm
6 極光金色 最高品質
7 香檳金 極光阿古屋女皇 最高品質
8 極光玫瑰 光澤最強
9 極光藍玫瑰 光澤最強

 以上資料翻譯自日本真珠科學研究所

若希望讓珍珠首飾獲得此稱號,珍珠品質估然重要,然後擁有者必須把首飾運送至位於日本的研究所。

阿古屋珍珠的養殖環境

阿古屋珍珠貝(馬氏珍珠貝,Pinctada fucata martensii)能於西太平洋國家的海岸線找到。當中包括香港、中國、日本、越南、菲律賓、泰國 、緬甸、印尼、澳洲、等國家。

由於珍珠貝都比較喜歡攀附沿岸岩石或近岸地方,因此養殖水深都應該接近其習性,大約水深 1.5 - 3 m 之間皆可。

珍珠貝本身食量很大,按照道理應該放於大海中心。一方面面積夠大,而且充滿營養。但是,大海始終是一個不穩定的環境,於此養殖始終會面對著如同颱風的不穩天氣情況。因此,為了平衡優質營養和養殖環境的穩定性,三面環山的內灣會是最佳選擇。

水溫方面,15 - 25 度為最佳情況。鹽度大約 25 度。

養殖時間

以前,阿古屋珍珠養殖時間需時超過1年。珍珠的質量因為長時間養殖的關係而能夠讓珍珠核被厚厚的珍珠層包裹著。在業界裡,這些珍珠都被稱為越物(こしもの)(跨越一年之產物)。

然而,由 1996 年至 1999 年,日本連續三年面對著大量稚貝(珍珠貝的幼兒)死亡。原因都離不開與氣候變遷有關。珍珠養殖商亦了解到再以傳統的方法及習慣養殖,必定會面對嚴重損失。現在,大部份的日本珍珠養殖時間縮減至少於 1 年,甚至乎半年也有。我們都稱之為当年物(とうねんもの)。

品種進化

若不能改變環境,就要進化自己。日本珍珠養殖商利用了雜交技術,把中國的馬氏珍珠貝與日本的阿古屋珍珠貝結合。這一個結合成為了新一代能夠不單止可以養出珍珠的品種,亦能抵抗改變中的日本水域。而且,因為養殖及加工技術的提升,就算縮短了時間,品質依然能夠維持得很好。

氣候變化

全球氣候變化導致海洋生態面對著各種危機,我們留意到珍珠養殖的方法有所改變。因為這些改變,不單止珍珠貝受到影響,全球不同水域的貝類生物都受到死亡的威脅。

自 2018 年開始,全球有不少報導有關貝類的突然死亡。當中日本珍珠養殖業界自 2019 年開始再次面對稚貝全部死亡。而且這個情況至今依然繼續。長此下去,日本阿古屋珍珠的命運會如何?

阿古屋珍珠的傳承

因為對珍珠業界的貢獻,御木本幸吉(みきもと こうきち)對珍珠的匠人精神由日本推廣至全球。自 50 年代開始,日本的珍珠養殖技術已經傳至香港並幫助香港發展自己的珍珠養殖業。

之後,整套的珍珠養殖業所涉及之技術,包括珍珠核生產、珍珠養殖加工技術、等等,亦傳至全球。福井真珠亦有幸成為全球少數公司能夠一手包辦全套日本珍珠技術,並結合中國的技術,於香港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香港阿古屋珍珠養殖及營運模式。


Online Store|https://www.thepearlfarm.com.hk

沙田Showroom|新界沙田安麗街18號達利廣場2樓10室
聯絡電話|+852 2723 2617
(營業時間|只限預約)

長洲 門市|長洲新興街35號地下後座
聯絡電話|+852 2628 3737
(營業時間|11:00am – 8:30pm)

email|thepearlfarm.online@gmail.com

#福井真珠
#香港珍珠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會發佈